新闻中心
首页 > 学校新闻

山东开放大学:在“学”字上下实功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3-06-02 信息来源:宣传部 郭小坤 浏览次数:

山东开放大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实功,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求实效,采取有效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锤炼,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面开创一流开放大学建设新局面。

领导干部带头学。全校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用,坚持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进一步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浓厚氛围,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按照“理论学习情况调度表”安排,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围绕主题教育,共安排7次集体学习,其中包括省委统一安排的4次集体学习和到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截至6月2日,已完成4次集体学习。

读书班集中学。充分发挥集中学习在提高效率、深化认识、加强交流方面的优势,强化理论学习效果。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按照四个专题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辅导+分组讨论+重点发言”相结合的方式,每个专题安排2天时间集中进行。目前,已组织3次读书班学习,有26名处级及以上干部代表作了重点发言。他们结合学习专题,聚焦学校发展,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讲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谈思路打算,不断深化学习效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专家辅导深入学。为弥补自主学习在深度、广度、精准度和系统性方面的不足,专题读书班均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学员们通过专家权威解读,静下心来认真听,沉下心来找差距,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

党性教育现场学。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处级及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进行现场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感染力。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加强党性锤炼,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党总支(分党委)、党支部纷纷组织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青年党员、团员到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沂水县西墙裕村红色记忆展馆、五莲县“两山论”实践基地展馆、齐河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让大家在现场真听、真看、真学、真感受。

讲好党课专题学。党课作为主题教育的有效形式,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模范轮流讲、普通党员争先讲,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全方位分层推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见贤思齐,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行之实”彰显“国之大”的责任与担当。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安排,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在主题教育期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学校党委书记徐文谋、党委副书记陈英芳分别以《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练强调查研究基本功》为题,为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目前面向全校党员的“我来讲党课”活动初赛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决赛计划6月上旬举行。

融入党建结合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以学铸魂 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文明志愿行 奉献建功行”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举办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专题培训,召开党建品牌创建研讨会,深入探索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作专题报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积极主动自主学。学校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并为党员干部发放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个人自主学习。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和自身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静心学习、精心研读,努力发掘和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之光、理论之美、力量之源。


审核:丁兆叶

编辑:董美华

终审:吕文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