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党建园地
培塑品牌 赋能发展——财务处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财务处 熊德浩 浏览次数:

“红色引领 财随政行”这个具有鲜明财务特色的党建品牌,是山东开放大学财务处党支部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摸索形成的,在实际工作中按照“党建+”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并进,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财务处党支部将党建品牌创建作为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开展以“有形象化标识、有个性化内涵、有制度化推进、有显性化成效、有可视化阵地”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有力推动基层党建的同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创新力、感召力和生命力,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成高质量推进业务工作的发展优势。

创建品牌绘“底”色

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一场关于支部品牌创建的讲座深深吸引了支部书记王倩的注意,培训结束后,她就迫不及待地召集支部委员开会讨论支部品牌创建工作,经过反复酝酿,最终确定“红色引领 财随政行”为财务处党支部的党建品牌名称。

其理念是:围绕“打造一流财务工作 提供一流财务保障”的总体目标,按照“党建引领促进,财务融合创新,双融双促双发展”的思路,发挥“红色党建”和“红色财务”的先锋力量,做到四抓四促,积极打造高水平财务工作。

四抓四促具体内容为:一是树立红色旗帜 建好红色账房,目的是:抓学习促应用,积极打造“绩效财务”;二是打造红色阵地 拨好红色算盘,目的是:抓根基促规范,积极打造“示范财务”;三是锤炼红色队伍 当好红色管家,目的是:抓引领促服务,积极打造“民生财务”;四是庚续红色基因 用好红色杆秤,目的是:抓传承促廉明,积极打造“廉洁财务”。

支部书记王倩说:“通过锻造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创新力、感召力和生命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业务发展优势。接下来,财务处将重点通过“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抓品牌建设,确保中心工作安排部署到哪里,党建品牌的活动载体就扩充到哪里。同时,把群众的满意度和业务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党建品牌塑造成效的标准,使财务处党建品牌赢得学校和群众的认可与支持。”

品牌创建有“成”色

为使党建品牌创建更有“成”色 ,财务处以科学合理的品牌要求为内涵,不断实现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强化党建引领发展,将品牌创建体现在抓学习、建队伍、促业务、强服务等各个环节,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效益提升。

组织全处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宣传委员华峥在学校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新入职党员宁辛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中荣获二等奖。

2022年,在疫情严峻时刻,支部每位党员都冲在前、作表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付鹏飞封校期间连续值守47天,获“抗击肺炎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和“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

开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年”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把握学校发展新方向、践行财务管理新理念,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支部副书记胡静丽作为业务专家代表我校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重点领域督查行动,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山东省教育会计学会2022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应急采购网上申报”,提高工作效率;参与学校餐厅运营模式和午餐补助方式改革,提升教职工满意度;联系银行入校集中办理新入职人员公务卡以及额度提升业务,解决教职工的用卡难题;做好在校师生的校园卡补办充值、优惠券发放、网课设备配备等工作,保障校园封闭期间师生学习生活的稳定。

“创立党建品牌后,处室发展更有方向了,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支部还获得了‘五星党支部’的称号。”党支部组织委员熊德浩介绍。外塑品牌,内强业务。通过2022年一年的初步建设,财务处党支部带领党员和职工持续开展“党建+”活动,积累了一批党建工作好经验,出台了一批党建工作好制度,形成了新形势下善于创新、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体现;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精神面貌进一步改善。

品牌形象点“亮”色

2023年4月,学校开展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经各党总支推荐、学校评审、党委会研究、公示,最终确定了财务处党支部等4个单位为学校首批党建品牌培育创建单位。并于5月10日召开党建品牌创建研讨会,邀请专家作题为《如何做好高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的报告,财务处党支部书记王倩、组织委员熊德浩参加研讨,汇报了财务处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的工作思路及创建计划,并得到了专家的指导。

研讨会后,党支部再次召开支部委员会,根据专家的意见对党建品牌建设载体以及与业务融合的相关举措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完善。大家一致认为,在党建品牌创建中,除了确定名称、设计标识、丰富内涵外,还需要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建品牌建设成效。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奋进新时代·学习再出发”学习实践攻坚行动,打造红色读书角,提出“读红旗书 圆中国梦”的口号,形成党员读书制度,制定读书计划,撰写读书笔记,开展读书分享;二是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确定“党员先锋岗”标准,划分党员责任区,提出“五个在前”的先锋要求,召开党员大会完成党员先锋岗的推荐和授牌仪式,自授牌之日起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依据之一;三是聚焦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集中力量奋力攻坚,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财务处党支部将成立工作专班,以推进学校财务治理任务落实、学校财务风险排查整治、业财一体化系统三期建设以及学校重点建设项目运行保障等为突破点,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财务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把“两促进、两提高”作为检验党建品牌创建成效的主要指标,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今后,财务处党支部将以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推动,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落实“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序推进”的方针,依法依规做好“生财、聚财、用财、管财、理财”五篇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激发队伍的活力,着力打造好以“红色引领 财随政行”为内核的党建文化品牌,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与组织保障。


审核:王    倩

编辑:郑    佳

终审:吕文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