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
中心举办全省社区教育骨干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省社区教育工作者的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进一步加强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建设,724-25日,学校社区教育服务中心在威海举办全省社区教育骨干研修班。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山东省社区教育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刘兆东出席研修班并讲话。来自山东省社区教育联盟成员单位的100余名社区教育骨干参加培训。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社区教育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鹿林教授以《让学习成为最好的养老》为题,分析了我国老龄化的进程及现状,说明了开展老年教育的作用、意义,着重介绍了“老年教育进社区”项目的实施路径和推进方略。其中,“老年教育进社区”项目,是在鹿林教授协调下,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联合济南市有关老年教育机构共同打造、推广的老年教育试点项目,旨在推动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实现老年教育均衡协调发展。

    河北开放大学社区教育学院院长马少荣教授以《社区教育助力社区治理的实践探索》为题,详细介绍了河北开放大学开展社区教育的经验和模式,着重讲解了社区教育如何助力社区治理,指出了解决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两张皮”的路径和办法。

    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和体育局等4个社区教育先进单位代表,与大家分享了本地本单位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施行的创新做法。学校社区教育服务中心主任、联盟秘书长刘彦文解读了联盟《2022年社区教育工作计划要点》。

    刘兆东在总结讲话中对三位专家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对作经验分享的单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想搞好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必须具备情怀、韧劲和巧劲三方面的素质作为内驱力。他结合我省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难点和堵点,提出了建体系全网络、抓重点出亮点、重特色创品牌三个“着力点”,同时强调了在联盟内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随后,研修班学员赴威海社区教育(思政教育)基地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