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国家老年大学筹建工作研讨会
党委书记刘龙海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精神,5月20日下午,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国家老年大学筹建工作研讨会。我校党委书记刘龙海出席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兆东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龙海在典型发言中从老年教育组织管理体系构建、网络学习平台搭建、教学资源与师资队伍建设、主题活动开展等方面,介绍了我省开放大学系统和社区教育机构老年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如何推进国家老年大学办学体系在山东落地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课程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二是密切老年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实施老年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行动;三是在国家层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解决经费保障等关键问题;四是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和措施,推动各方力量参与老年教育事业;五是积极对接国家老年大学建设方案,成立山东老年开放大学。

会议通报了3月10日教育部、全国老龄办召开的跨部门筹建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对国家老年大学建设的具体要求。专题会议强调,建设国家老年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工作部署,要创新老年教育的发展模式,整合和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建立跨部门工作机制,解决筹建工作中的困难和政策性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老年人的思想政治引领;探索老年教育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教育部从明确主责单位、确定办学规模、提高办学站位、打破传统老路、创新办学体系、拓宽办学职能、打造重点课程等方面对国家老年大学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抢抓机遇,各省(自治区)市开放大学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依托国家开放大学成立国家老年大学这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共同把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二是抓住重点,解决好挂“牌子”、搭“台子”、建“园子”三个核心问题;三是快速行动,各地各级开放大学主要领导要主动作为,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