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教育
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上午,学校在舜耕校区演播厅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决赛。比赛特邀国家开放大学三级研究员郭青春、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课程思政建设办公室主任陈思铭、安徽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徐谷波、内蒙古开放大学教学部部长莫淑坤、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委员李刚、河南开放大学教授蔡丽丽、天津开放大学教务处处长杨冬梅等7位专家担任评委。学校党委书记刘龙海,党委副书记陈英芳,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明浩,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宿超,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吕文波现场观看比赛。


陈英芳首先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她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各位远程连线的专家、各兄弟高校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这为新时代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此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课程思政说课比赛,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比赛进一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继续教育大思政工作格局,为建设新时代一流开放大学奠定基础。

比赛采取评委现场打分、现场计分、现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最终,孙桂平、刘盈获得一等奖,王潇梦、窦坦硕、孙曼、郑佳、李佳烜获得二等奖,吕文清、阚媛、韩雪琪、王雪麟、李英超、谢青青、张立、吴振方获得三等奖。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

评委们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选手现场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郭青春指出,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措施具体,方法得当,能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自然融入教学过程。说课内容规范,聚焦主题,逻辑严谨,不少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展示出教学组织实施和课程思政的创新点。部分教师对于学生学情分析透彻,不仅围绕学生学习基础与学习特点,更对学生的思想实际进行了分析。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聚焦主题,加强学情分析,深挖思政元素,取得更大进步。

陈思铭表示,山东开放大学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参赛教师准备充分,课程思政融入自然,并就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注意课程“立意”,明确课程建设目标,挖掘内在灵魂,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二要注重课程“创意”,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应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三要实现课程“汇意”,创新教学方法,将课程内容与价值内涵有机融合;四要落脚课程“达意”,选择有效的表现形式,表达课程本身的思想内涵与内容。

 

莫淑坤表示,本次比赛主题鲜明,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落地做实、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实践探索。参赛教师从课程本身出发,适应学情需要,说课内容彰显开放教育特色,深挖课程育人元素,巧妙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们娓娓道来,和风细雨,令人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山东开放大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及职业素质。但在学情分析方面表现还不够均衡,日后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深度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本次比赛初赛由学校各学院组织,共选拔出15名专兼职优秀教师参加现场决赛。各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全体专兼职教师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比赛。

撰写:齐新叶

审核:熊    炜

终审:吕文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