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教育
山东开放大学:搭建“智慧助老”平台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次数:

 10月19-20日,山东开放大学(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在舜耕校区举办全省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师资培训班。山东省教育厅民继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赵远征莅临指导并讲话,山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兼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刘兆东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12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帮助各地各单位化解在“智慧助老”工作中遇到的师资力量薄弱、实需课程资源缺乏、教学服务能力不强、实操经验不足等问题,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信息发展成果。

  赵远征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尤其是山东省老年人口数量庞大,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快加深,这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持久、深远的影响。智能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广泛应用,一方面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了科技支撑,同时也给为数不少的老年人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带来了不适和困扰。规模庞大的老年群体因自身和多方面原因,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此次培训班,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这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也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希望各地各单位在“智慧助老”工作中,坚持线下实体培训与线上远程教学相结合,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形成长效机制相结合,短训与持久施训相结合,创新做法,扎实推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适机制、长效机制,不断拓展智能化培训领域,提升培训质量和服务水平,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好“智慧助老”各项工作。

  刘兆东在总结讲话中对参训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二是搭建“智慧助老”平台,共建“智慧助老”体系;三是强化使命,勇于担当;四是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各单位要在山东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本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加强“智慧助老”师资与课程资源建设,建立专兼职教师队伍,积极开发适老课程资源,搞好二次师资培训,推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升“智慧助老”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培训班采取现场操作、释疑解惑、集体分享等形式,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如微信使用、健康码申请出示、交通出行、挂号就医、生活缴费等开展集中培训,要求参训人员在教会老年人正确使用智能设备的同时,强化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全省社区教育骨干教师的专业素养、实操技能和服务水平。培训成果经学校学习成果认证委员会认证后,将转换成标准学分存入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并为参训学员颁发学分银行微证书。

  据悉,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高度重视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工作,将其纳入中心本年度重点工作。针对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教学培训中实需教材和特色课程资源不足的问题,中心联合山东开放大学理工学院,组织有关教师编写了专门的培训教材,申请30万元专项财政资金,购买了1000门包括智能技术应用在内的各类老年教育资源,自建了8个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专题微课。同时对“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山东老年学习在线”的平台功能进行了适老化、实需化升级改造,美化了页面,调整了栏目,增加了老年学员一站式服务平台和老年教育教学直播平台,为开展老年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创造了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